明月入庐

全职,周叶。恋爱文作者及猫咪爱好者,来看望的小猫就都归我了哦。- vo

【周叶】笑红尘(二十六)

叶修带着他那位关系很不正经,听说要一起双飞的朋友去花楼顶层见楼冠宁。叶修谢绝了在楼中绕上去,一览风花雪月的提议,要求走了清净的当家人专用步梯。

楼当家不似市井传言的豪迈大汉,倒是位英气迫人的青年修士。

他见了叶修,笑意晏晏,又向周泽楷问好。周宗主直接导致了这等会面地点,被前辈勒令不许说话,也只沉默地点头,算是问好。

楼冠宁见惯了仙门翘楚,从未知晓还有如此俊雅的人物,他心中呐喊叶神手段非常,这般正经端方的人也能搞上手。他嘴上是不敢乱说,只笑道:“叶神,有事吧?平时也不见你来探望我。不愧是叶神,傍晚那证道异相,是你招来了又后悔,给撵走了吗?”

叶修一点也不想提此事,只应了前半句:“确实有事,谢谢当家人特意招呼。”

楼冠宁何等心思剔透,一听此言,将他来意猜了个七七八八:“如果要找东西,可要等到明日,夜里安排了众商号盘点,明日傍晚十二云阁都会预展,然后开拍。若是小件,也可再看看各家的货录,点了名的都给你送去。能入眼再帮你谈价。”

叶修说:“你把我要说的都说了,让我说什么。”

楼冠宁大笑,然后神神秘秘地说:“哎,叶神,正经和你还有你朋友说一事儿。”

周泽楷觉得这两人有趣,在一边不动声色地听着。

叶修说:“什么事儿?难道要建个宗门?”

楼冠宁抚掌:“对!我想当掌门人,商会其余四位当家当长老,把义斩商会众人都收为弟子,你看怎么样?”

叶修似笑非笑,只看着他,却不接话。

楼冠宁想到昔年与叶修动手,半刻之内横扫义斩五位当家,顿时也有点内伤:“不是啊,叶神。你别这个表情。当年也说了,不是我们不够狠,是对手太强大。”

叶修提醒他:“宗门考核时,对方应战的虽不一定是嫡系翘楚,也不会是轻易就能赢过的人物。”

楼冠宁道:“我已然调查整理过,并不是所有小宗门都有许多道君坐镇。宗门考核之时,如若两阵都由我上,对方定然是两位道君,如若第一阵让夕夜上,对方也不会直接由道君应阵。”

叶修打趣他:“哦。那你们二当家就得有真材实料,打得过豪门仙宗的弟子。”

楼冠宁说:“哎,叶神,难得来探望我,这个……再陪我们下下场?”

叶修点头:“行啊。我就不与你们动手了,我身边这位称我一声前辈,也是宗门翘楚,你若能赢他一招半式,宗门考核有点希望。”

周泽楷想到自己不许说话,只好沉默。

楼冠宁究竟是纵横商海的大当家,立约时很有豪气:“好,那自当会一会。”

周泽楷看了叶修一眼,他若真的动手,荒火碎霜一动,立即众人皆知轮回宗主亲至。

叶修会这样说,当然是刚才就想好了要逗他,遂说:“不过出门仓促,没带兵刃,先在你这里借一样用用?”

周泽楷:“……”

楼冠宁心宽,也不生气他看起来如此敷衍与自己的约战:“好。不知这位师兄用什么兵刃?”

叶修说:“他用琴。那什么,不用音色太好,但要结实点儿,被你砍坏了不赔偿啊。”

……所以这位师兄拿琴当盾用吗?

楼冠宁丢了讯符给三当家钟叶离,请他帮手寻一张结实的法器琴。又问叶修时间,答今夜就可,打完休息。楼冠宁立即张罗,集合义斩天下诸位当家人,两个时辰后与叶修的后辈好友暨夜里一同双飞的哥们儿(令人难以想象)约战。

钟叶离的人很快送来三张古琴,一位少女和两位昳丽少年抱着琴,送去楼冠宁亲自给两人选的落脚处。

周宗主在这间令人钦佩的舒适寝居里转悠,然后被叶修塞给他一张琴。

“小周会弹琴吧?”叶修已知道他会,却也没有卖了同他说悄悄话的小乔。

周泽楷终于被他批准开口,无奈地抬了抬嘴角,似乎想笑:“前辈,你且欺负我。”

他手指抚琴,轻捻拨挑,果然声如流水铮然雅韵,却根本是仙宗最寻常不过的静心养意之音,不是对敌之曲。

叶修笑说:“小周不怕。就用寻常曲目试试,我来教你。”他牵了周泽楷,落入一处小境界。

这小境界是一处山林,悬崖之侧流水潺潺,山涧深处芳菲尽展,开出满涧山花。盈盈山风自林间穿过,落花飘飞如雪,远观似雾,纷纷扬扬逐水而下。

叶修坐在周泽楷身边,指点他试琴曲。他也不知为何,难得没有与周泽楷调侃胡闹,说指点他,就真的认真指点。

周泽楷从未修习过弦音化意的本事,然而他道法大成,天资绝顶,又有叶修教他,居然也真的能以琴为法器。只不过叶修精于此道,可用琴曲雅意与人对敌,他初涉此艺,到底还是虚借了古琴当载体,绵延道法藉由铮然音律在山巅爆破冲锋,撞散层云,可无半分琴意。

叶修见他已然上手,自行懒洋洋地躺下,他揪着一颗草衔在嘴里,听着小周练道法,只当是在听琴。他听着听着,思绪有些渺然,不知飘到了何处去。此时隐约听闻山中雀鸟应和琴音,他先是欣然微笑,而后又忆起此时是在虚无缥缈的道法境界中,于是讶异地张开眼睛。一只通体红艳的小鸟儿张着乌溜溜的眼睛看他,小小的鸟喙衔着一枝山花。

周泽楷一本正经地试他的琴,仿若全然没有分过心。叶修懒洋洋地接过那枝花,翻身侧过脸颊,荒火道法所化的小啾周身燃着温软火焰,雀跃地蹦上前,踮脚用鸟喙蹭他的唇,企图吻他。

叶修惬意地逗它,一会儿手指点点脑袋,一会儿又凑近给亲,哄得小荒火心花怒放。有人因此分了心,忽然丢开了琴,从身后将他抱住,拉进怀里。

这人捉着他的手腕,亲吻触过琴弦的指腹,而后又将他压近,吻他给荒火尝了的唇。

叶修被吻得有些动心,险些变身大灰狼,此时就吃了小白兔。他定了定神,稍微退开些,小周追过来,叶修手指按在他柔软的唇上,声音有些低:“再练练。豪门宗主输给小楼,义斩可名扬天下了。”

“嗯?”周泽楷下意识地亲他的手指,叶修好笑地又推他,周宗主不情愿地与他分开,有点呆地应了一句:“嗯……不用。我很凶的。”

叶修觉得自己再不撵走他,一定会立即压倒他,于是他抄起琴,把小周弄回了寝居里,让他稍事休整,好生应战,不许对小楼太凶。

周泽楷于是老实地休整,翻阅了师门诸事,与正事无关的一律不答。叶修闲着无事,浏览那部花娘名册,发现还赠了一本谨呈贵客的《花事引》,读起来又学了许多令人钦佩之事,可用以欺负小周。

周泽楷一直在看正事,灯下的侧影十分动人。叶修见他此时模样,脑海中闪过其他的某些时候,懒散地摸了摸鼻梁。

周泽楷不知他在想什么,只觉得前辈看起来懒洋洋的,像只心满意足的,镇守着心爱珍宝打盹的大猫。

到得相约的时辰,义斩的二当家亲自带人来邀,周泽楷于是带着叶修选的那张应该最结实的琴,去与义斩当家楼冠宁一战。

楼冠宁外袍之下是劲装,扛在肩头的重剑斩锋杀意灼灼,反射着锐利的冷光。

叶修说:“义斩并无其他道君坐镇,就由我一人来立境界,楼当家是否放心?”

楼冠宁当然信他为人,放心托付性命:“好。”

两人入了境界,开始对阵。楼冠宁所习之道讲究的真意是“狂”,他起手就是一连串的迫近和狂野斩落的猛攻,周泽楷左闪右避,飘忽之极,叶修端着烟枪,躲在角落里偷个舒服,却也没有顾上吸几口,只全神贯注地闭着眼,看小周与楼冠宁缠斗。周泽楷被他欺负,本命法器全然不能用,只凭一张琴与连绵道法,绕得楼冠宁沉不住气。他忍不住微笑,心中有些不知为何的中意,不愧是我家小周,即使微草王宗主亲至,也得承认他这打法虽毫无意境,十分草莽,威力却也不一般。

义斩的其他几位当家多少看出点门道,心说世间哪有这样的琴修。

琴道千年风雅,幻境连绵,已有琴魔王杰希千江潮水共千江月的盛景在前,又有他徒儿高英杰海生繁星的道法在后,究竟何人如此好意思,对着楼冠宁一通又一通能把他炸飞的道法爆破,加上一阵又一阵连绵如织网,随时能把他扎一身洞的琴音化冰锥——这位高人!你谁!你干啥啊!

楼冠宁近不得他身,却被他逼得无路可去,不多时败下阵来。

他出了小境界,干的第一件事是怒怼叶修。

“叶神!”楼冠宁累得话都没脾气说,“你你你……这是为何要消遣于我!”如果宗门考核都是这种难度,天下的宗门应该少一半吧!

叶修道:“是吗。那你看我收拾他。”

他取了钟叶离备的另一张琴,向几步之外刚刚坐下的周泽楷说:“来,领教这位师弟高艺。”

周泽楷顾不得叶修让他不许说话:“前辈?”

义斩众人都不知这又是什么变故,鸦雀无声地瞧着。

叶修说:“小楼,你若真想立宗门,还需请战微草与轮回。蓝雨、霸图、嘉世三家弟子多得是近身缠斗的手段,你修为尚浅,道法威势不够,对敌手段不足,是不可能硬拼得胜的。微草与轮回弟子远攻见长,若能近身,或可有一战之机。”

楼冠宁知他提点之意,连忙点头。

叶修手指连绵一拨,一泓琴音在屋宇内回荡。

周泽楷见他稍微上翘的嘴角,心里恼他这别具一格的逗人手段,又隐约觉察前辈在哄骗他调情,索性说:“请。”

两人立了武斗境界,竟然融为一片完整的视野,正是方才习琴之时,叶修所拟的那片山林。

叶修起手之时,正是琴道正统之阵曲,琴音如潮,千江水袭,大千世界,如画江山幻生大道。

周泽楷凝神定意,不为他琴音所惑,指下铮然杀伐,如鹤唳雷鸣,又如洪流奔海暴雨穿云。

两人音化锋刃,意为刀戟,道法之威跌宕对撞,所过之处万木成灰,四野皆平。叶修琴势再疾,指下快如虚影,跌宕来回之时浩然江海中金戈铁马踏梦而来。幻影铁骑杀声如雷,在周泽楷一轮又一轮道法爆破之中突进。叶修提着琴,如同提着盾牌,他以琴体为心,立出道法壁障,在杀势掩护之中,强顶着周泽楷道法攻势前行,周泽楷道法加持琴律,地动山摇之威轰在叶修所立壁障之上,义斩众人胆战心惊,果见花林尽毁,山峦颠覆,叶修所在之地被砸出方圆百米的深坑。楼冠宁这才知道这位师兄方才对他有多么客气,他视线急忙去寻叶修,却见他身影在连绵不觉的轰击之中闪出一个又一个几乎不能看清的虚影,琴音依旧连绵如涛,未有半分断绝。楼冠宁额前落下冷汗,竭力凝视,企图寻出他此时的破绽,找出真身所在,然而幻境相叠,无穷无尽,幻境停时,杀招已至!

叶修终于还是出现在了周泽楷身前,以一往无前的冲锋之势冲向他,他指过弦上,颓野乱石之中万枝齐发,灿尽春华,细雪芳菲如烟如霞,雪暴一般自四面八方卷向周泽楷。

轮回宗主抬眸与他对视,古琴浮空,十指如轮,道法神通倚借琴势,万海浪碎,涛生明珠,倾势而下。他身后浮空一轮江月,鸿蒙磅礴,竟终于在这短暂对敌之时,静出琴道宗师方有的大道!

叶修嘴角轻抬,双瞳肃杀战意之中隐约一丝轻狂,是激赏他此时杀招,是爱他巅峰道法,也是笑揽红尘,不可一世的自信。

无解之解,大道之巅!

两人浩荡道法相撞,千江潮水浪卷繁花,武斗境界震荡崩裂,轰然坍塌,爆裂出浩渺如三界初开之光华。

义斩所有人霍然起身。

楼冠宁本能地喊了一声:“叶修!”

他话音落下时,这两人毫发无伤,以令人不可思议的姿势,一起跌回大厅里。


评论(14)

热度(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