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月入庐

全职,周叶。恋爱文作者及猫咪爱好者,来看望的小猫就都归我了哦。- vo

【周叶】笑红尘 (五)

(五)

叶修醒来时暮色已近沉落,四野天光向夜,晚风穿于林中,拂来山野之地的湿润阴凉。

周泽楷坐在不远处树下,视线沉入林中,不知在想什么。他感知叶修醒来,于是看了过来。

叶修背后窜过一阵凉意,竟被他此时目光激起战意,立即清醒过来。

周泽楷与之前不太相同,瞳仁之中光彩窅然,如同极夜之时辰星点染,又因温柔沉默的本心而全然收敛。

“小周。”叶修轻轻眯了眯眼,努力让自己的本能做出妥协,忽视这种如芒刺在背的危机感。

周宗主“嗯”了一声,又轻声问:“走?”他此时状态已藉由方才的短暂时间调整至巅峰,若非各家宗主亲至,哪怕多位道君合围,未必落得下风。

叶修起身走向他,无可奈何地说:“你在想什么。哥不是走到哪里都踢馆。”真是平白无故的两个时辰。

周宗主再次说“嗯”,又接一句:“好。”

话少,人帅,实力无解,不问缘由的信任。叶修头疼地觉得若有世间任一人知他此时享受的待遇,必定嫉妒到提刀来见。

两人一前一后地向城门去。

周泽楷行事从来安静低调,此番却亮了轮回宗主道法纹印,在天空之中现出金纹璀璨的腾云之龙。

北境第一重镇举城皆惊,半刻之后,三重城门自正中开启,火把点亮城墙与建筑,次第蔓延,汇聚向巍峨之城的正中。

各势力首领聚于城中广场,目视周宗主缓步拾级前来。几方见礼对答,互问安好,确认了一些前次议过,本会由江师兄代为出面的要事机宜。此后才问道,忽然来访可有他事。如若只是路过,难得一聚,不若与各家一宴。

周泽楷答另有一要事需办,若有求列位,必当直言。

北境风化豪迈,众首领习惯他次次逃脱,难得竟然真的有事,轰然大笑,皆满口应下。

叶修被他裹了遮蔽道法,安逸地跟在他身边,有趣地看这少话的轮回宗主和众人斡旋。

待到周宗主告辞,恰好一个时辰。

叶修打趣他告假也不忘本职,周泽楷说只是其一,其二是无人敢用道法查探他身边。

“难为小周折腾这一番,把我顺进来。”叶修得了便宜,还懒洋洋地卖乖。他没有宗门,也没有寻常文牒,路上还在想要不要让沐橙做一张来,免去被盘问扯谎的麻烦。

周泽楷说:“不麻烦。”心中却不由得顺着叶修的话想了一瞬,若是真的由他顺,就带回轮回去,关起来。

这位年轻的道君念头顿了顿,连忙将关起来三字从上一个念头里删去,又问一句:“找什么?”

叶修那双好看的狭长眼睛眯了眯,老神在在地又摸了烟杆出来提在手里:“找几件需用的宝贝。”

周泽楷顿了顿:“拍卖行……?还是逛街?”

如若是寻常宝贝,倒也好说,若是需竞价的珍奇之物……前辈看起来就没带钱。

叶修回答他:“黑市。”

带着轮回宗主去黑市,叶修大约是第一个。各势力都知有此一行存在,而又都与之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相互牵制,谁也无法全然掌控,这才成全了一方地下王国。

周泽楷当然知道地下交易存在,却当真从未来过。叶修带着他在城中七绕八绕,遭遇了十余次此路不通重走一遍,最终来到一处繁华的市井夜市。

路上叶修买了些零食给他,周泽楷咬了一口裹着芝麻的面团,吃到内里清甜的黑芝麻馅,又被叶修递过来一串红柳串着的烤肉。

前辈真好。周泽楷冒出这个念头。好吃的烤肉下嘴,沾了一点油星,谪仙一样引人瞩目的道君沾惹了人间烟火气息,俊逸的眉峰舒展。

叶修随手帮他擦了擦嘴角。周宗主被他修长手指抚过嘴角,本能地追逐那点微凉的温度,在叶修收回手指的一瞬,湿润的唇擦过了他的指尖。

周泽楷抬起眼睛,深不见底的纯黑之渊映照着街市灯火晕黄的柔情。叶修与他视线相触,纵使铁铸心肠,也难免动容,却也只能笑了笑转头,继续就着另一手的烟杆吸入烟雾。

周泽楷跟着叶修慢慢转悠,一路进入人流涌动,比肩继踵的夜市深处。在一处临着河道,仿佛与民居相接的街巷入口,叶修给了蹲在道边的老人一点烟叶钱,从他身边走过,带着周泽楷穿过街巷入口,路过百余米并无灯火的深巷,这才又是一段截然不同的河道。

各色扁舟木船占据一里有余的水面,船头悬挂的飘渺灯火连成黑暗之河上虚幻的千家晚辉,船与船相接,舟与舟相连,踏板接续的水上集市,随夜色沉浮,喧闹又与世隔绝。

周泽楷未曾到过此地,叶修带着他,一家接一家地扫过去。各家店主多的是说不出来由的奇怪物件,有的大有来头,有的虚张声势,周泽楷识得一些,又有大多不识得,还待叶修慢悠悠地讲与他听。人间历数千年的渊源祖史,各派不为人知的争斗秘辛,叶修就如同一部庞大的旧典,多问问他,能得知许多有趣旧事。

期间叶修忽然看到了一枚时间久远的陶土香瓶,只有拇指大小,内里封存一粒至纯至臻之火精。店主开价极高,却被叶修半几句话杀得毫无招架之力。

“此上所设禁制芜杂难懂,即便各家称圣称祖的人物,又有几人能解得开?即便解得开,谁会去耗此等精力?若是解不开,不过就是个好看的摆设,你这价码之高,又当真值得?”

周泽楷从未见过这等层层递进的杀价逻辑,只老实地在一边听着。

结果店主思来想去竟觉有理,总之放着也是放着,遂折价一半,卖给叶修。叶修没有钱,大方地给了店主一截早已绝迹世间的巨乌之骨,此物雕琢法器乃是上佳良材,更可为剑修的本命灵剑开刃。店主喜笑颜开,叶修也心情不错,并不觉得做了亏本的买卖。

因为他随手拧开那只香瓶,将蹿出来的火精喂给了同样蹿了出来的荒火。

周泽楷:“……!”

叶修弹了弹荒火,也不在意这一点儿本命道法撒娇地绕着他指尖磨蹭,好似还要。

“不要贪嘴。吃多了小周吃不消。”

周泽楷真的吃不消,这火精之力在他体内横冲直撞,哪怕轮回宗主道行极高,镇压此等上古遗物也耗费了十成精力。

他张大眼睛,看着叶修,额前与鬓脚透出细微的汗意,叶修懒洋洋地看着他,转身就继续往前走,却不想周宗主猛地攥住了他的手腕。

“难受?”

周泽楷一语不发,一点赤色在瞳仁中消歇涌动,不服管的火精疯狂挣扎,不肯就此被道君神通吞噬化用。

“难受了可吃点儿记性,别对刚认得的人这么信任。”叶修没去管手腕上隐约的疼痛,只半真半假地提醒他。

汗珠顺着紧抿的唇线滑落下来,周宗主忽然放开了他。他轻轻喘了一口气,后背汗湿重衣,发抖的指尖擦过叶修的袖口,没有再限制他。

叶修没有再向前走。

两人站在这船舟之阵中隐蔽的角落,周泽楷后退一步,凌空踏在一片黑暗的河面上,转瞬隐没了身形。

叶修倒真没料到周泽楷一言不发,转身就走。

他心知以周泽楷此时道君巅峰之修为,将火精之力彻底收归己用兴许需过得半刻,要将它制服却超不过几个呼吸。这粒火精纯度之高,兴许是哪位老祖活捉了金乌所炼。未曾想带这位小宗主逛个街也能歪打正着,也不知是否造化格外偏爱他。

周泽楷不陪他闲逛,叶修也不知为什么,没了四处转悠的心情。只寻了那几条最大的船,静下心来找他要的东西。他在这集市之中又晃悠了能有半个时辰,终于也并无所获。直到转了一个念头,才不得不承认自己有所分心:

……荒火可又要耀武扬威地蹦跶了,需也寻点零嘴喂喂小碎霜。

这个念头在心中升起,不由得又想到了周泽楷自方才至此时的沉默。周宗主早已与他换过讯符——唉,真是年轻人,说他两句,还真的生气了?

又过了片刻,叶修心中升起一个荒唐的念头——该不会——

他彻底没了找东西的心,自己也很快离开了集市,先去找这位不知去了何处的小周宗主。

 

待他真的找到时,却十分之后怕,自己晾了小周这半个时辰。

周泽楷没有走多远,或者说气力消竭,也走不了多远。

叶修看到他的时候,这位总也立在云端的轮回之主,比之真仙更为俊雅明亮的道君,如同谪落尘埃,狼狈至极。

他的长发披散,遮住了眼睛。嘴角挂着气血冲撞咳出的血痕。周身数十米的空间被碎霜之力化为冻土,连空气中的水雾,和眼底涌上睫毛的热气,也一并冻结成冰。叶修还未曾靠近他,对方疯狂漫涌的战意几乎湮没他。冰与火两脉神通在识海之内咆哮,再踏前一步,就将他撕碎,碾灭,烧灼成灰。

叶修没有贸然上前。他镇定地,近乎是冒险地闭上眼,识海相触的滔天巨浪中,他的道法如同一叶细小的光晕,触碰在荒火咆哮的锋刃之上。

周泽楷霍然张开了眼睛。

他的瞳孔缩小,随即在即将攻击毫不设防的叶修的一瞬,发出痛苦的闷声,将全部道法尽数压制。冻结的冰痕龟裂破碎,漫涌的真火消散于无。轮回之主无声地弯腰,血痕自嘴角涌出,苍白的手指压住心口。

“小周……”叶修没有片刻迟疑,立即飞掠至他面前,周泽楷好似看着他,又好似没有看着他,视线穿透过叶修黑夜里又惊又急的神情,落在不知所归的黑暗里。

“小周,小周!”

周宗主伸出手,叶修不知他要什么,周泽楷轻轻握住了他的手腕。冰冷的手指覆盖住被攥出的瘀痕,碎霜温柔的亲吻一并落来,再也感受不到分毫痛楚。

叶修怔在了原地。周泽楷将额头抵在他肩上,终于没了动静。


评论(7)

热度(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