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月入庐

全职,周叶。恋爱文作者及猫咪爱好者,来看望的小猫就都归我了哦。- vo

【周叶】笑红尘 (二)

览尘阁比起烟雨峰地势更高,苍山林海,雾气沉浮,浓云弄雨而不散,翻滚缭绕,无边苍翠如同泼墨,直去天际尽头。

周泽楷凭栏立了片刻,不能得见方才琼池,遂自去静坐了。

周宗主是客,烟雨的礼节自然不会轻慢,掌事师叔亲自交代了小辈们,这才遣他们去备着。

阁中待客的童子见他步入览尘阁,立即在堂外烹了茶,芬芳如雾散开,连仙鹤都沉醉落下,在左近徘徊,却不见他来尝一尝。

掌事师叔座下的女弟子抱来师门珍藏的贵重古琴,一门之宝,将之细心养护,静放于西阁,也不见他来试一试。

舒仙子门下的一双徒儿,送来本门正史和略有声望的翘楚弟子名册,对初次登门的年轻道君执后辈礼仪,若是周宗主认得哪位后辈,自可叫他前来,指点一二。可这位轮回宗主看起来毫无兴趣,翻也未翻。

烟雨诸位原以为周泽楷一旦静坐,没有十天半月,不会再出门。未曾想到第二天正午时分,他离开览尘阁,又去了琼池。

叶修坐在池边养鲤鱼。他应该起来没多久,看起来困倦懒惫,撑着下巴瞧那一尾小红鱼,似是巴不得它快点长大。

周泽楷走来他身边站住:“前辈。”

叶修只得“嗯”了一声,抬眼去看周宗主,这一望之间,又是愣了愣。

周宗主换了白玉冠,一袭纯白的道服罩在薄雾般的轻纱里,比之昨日那身仙风道骨,一门之主的装束,愈发显得年轻英俊。

“……”

叶修沉默了片刻,周泽楷立即重新继续他昨日失败的大业,“杭州西湖之上,前辈……”

叶修这才意识到,这位周宗主三番两次企图与他说话,居然是撞见了西湖之事。

那一日苏仙子溜出来找他玩儿,非说西湖之中楼船听雨,乃是人间最为风雅之事,于是沐橙望着窗外细雨,十分惬意地翻开一本书,而他无所事事,实在太困,就睡着了。醒来时身在一酒楼内,面前布了一桌好菜,想是苏仙子游了湖还不尽兴,要再来尝一尝美食。

他看着色香味鲜,令人食指大动的美食犯困,却才意识到自己醒来的缘由——沐橙在与人隔着雅间争执。

此时虹销雨霁,他二人临窗而坐,楼下自是湖水,身侧即为天光,酒楼中他人隔着镂空雕花的槅门,只见得苏沐橙影绰身姿,不可得知是哪家女修驾临。

“大庭广众之下,行为不逊,口出狂言,我教训你又如何?还定要是你家前辈,才可教诲?”沐橙神色平和,语气也轻缓,自是百年岁月,见惯了此种不知天高地厚的后辈弟子。

酒楼中那不知是何门派的弟子兀自不肯住口:“如何断定我等出言不逊?如今四海安靖已有两百年,轮回之渊占尽天时地利,却不见门下弟子出山,扶助万民。周……周宗主这当世第一的名头皆因两百年前浩劫再临,到得此时,谁知是否仍做得数?说是人心所向,向的是实力,还是人气?是来日,还是过去?我等自有不服,前辈却不允言!”

苏沐橙眉心一蹙,已然略有不悦。待训斥这狂妄小子,却见叶修若有所思,替她接了这一句:

“人心向的不是来日,也不是过往,而是予民安靖之能。你此时能在此地喝酒会友,自有周宗主昔日力挽狂澜之功。”

“旧年往事,世人皆说,真假又有谁知!轮回宗主从不论武,你又怎知他不是空有其表,沽名钓誉——啊!!”一声惨叫终结了这场争执,同桌的弟子惊怒地瞪大双眼,霍然起身,手执法器。原本战战兢兢看仙家争执的普通游人惊惶失措,有一孩童大吃一惊,从座中向后倒去,眼见就要摔落着地,母亲大急,伸手去拉也已晚了,然而温软绵和的仙家之力托他一托,让这小孩有惊无险地飘飞起来,落回母亲怀里。

叶修这一手教训不可谓不狠,这不肖狂徒两眼惊恐,捂着出血的脸颊,再说不出一个字。他心中巨骇,眼却不花,破了自己防御的攻击法器竟是一枚干果,此时已因承受不住道法两相碰撞,碎裂为齑粉。

同行有眼色的弟子见势不对,连忙制住怒从中来想要动手的同门,此人一击之下令宗门大比中翘楚弟子毫无抵抗之力,绝不会好相与。

“前辈见谅,我一行乃嘉世法台刘长老门下,冒犯前辈游览雅兴,多有得罪,还望……啊!!”

又是一声惨叫,再一枚干果敲中他颈侧,直逼咽喉,火烧火燎一般,定叫他反省三日,不得开口。

“无知后辈,法台之悲……”男人的声音平淡已极,似乎见到如此不肖弟子已不是何等令他心忧之事,“你质疑轮回宗主之能,是不是比他还更清楚,混沌饕餮武斗之时能号令多少污浊之魔,混沌赑屃怒号之下能化生多少蚀骨之风,昆仑山一役又有多少法台弟子与轮回弟子共同出战?”他那平淡音色之下暗压血雨腥风,令人惊惧,漫天战意如迎面涌来,又倏忽消散得不留半分踪迹。

满座寂静,再无一弟子敢开口。他们即便不肖,也知到此的即便不是一门宗主,也当是前辈大贤,师门中曾历此役的先辈多半寿元已尽,仙去登天。

“……不知哪位道君驾临,小子们无知,原是酒醉失言时说笑,万万不该提及一门宗主名讳。”此弟子开言时躬身揖礼,众弟子连忙跟从,无人再敢冒犯。这一番致歉比此前强了许多,似是由心悔过。雅阁之中片刻未再开言。

一双秀美之手推开门,沐橙抬目扫过低头揖礼的众人,将一枚沉浮旋转的玉符推在他们面前。

“举止乖张,不服约束,自去领罚,不到彻悟,不要离山。”

那天的后来,嘉世法台众弟子大惊,未曾想冒犯的竟是本门仙子,这才了悟她初始开言时管教提点之心。众人纵然再悔也为时已晚,只遵令回山领罚,至于刘长老愤怒气急,此为另一事,在此不提。

再之后叶某人为表惊吓了酒楼食客的歉意,请了楼中战战兢兢却不敢离开的众人,苏仙子质疑他没有钱,他只得许了新座骑,让苏仙子代为做东。

话又转回周泽楷向叶修提到西湖,叶前辈一时也不知如何接他的话,遂好整以暇地待他想说什么。结果周宗主思考了一息,补了一句:“原本说了什么?”会让你替我不平。

叶修设想他大约会问,为何帮我说话?是否也曾参战?否则为何知晓战时敌方细节?究竟是何身份?也或者周宗主至今未有道侣,在意沐橙也容不得有人不敬他,想问苏仙子是否与人有姻缘。

结果……这位周宗主想知道嘉世法台众弟子说了自己什么坏话。

周泽楷等了一会,叶修却只无语地看着他,他只好与他对视,最终叶修败下阵来,无可奈何地挥挥手:“原本没什么。说传言你风仪非凡,兴许轮回宗主天下第一的名头一半都因世间女子痴心。沐橙觉得不妥训了他们,这群小子跳将起来,讲了百倍的不敬。”

周宗主沉默一会,说:“……嗯。”

叶修听了他这一句回应,如果正在喝水,大概也得喷了:“小周,‘嗯’是什么意思?你觉得挺对?”他自见到周宗主之时起第一次笑了,连狭长下垂的眼睛也弯了弯,“难为沐橙替你不平。”

周泽楷本想说不是,又因叶修在笑,他念头一转,也不知为何没说,只瞧着他看。

小周……

小周也很动听。

叶修微笑之后又叹气,有些淡淡的无奈,注视着清幽平静,簌簌潺潺的水面,又看这水途径深潭转角,立即化作湍流,一往无回而去:“你到底要干什么?好好的名山不逛,跑来我这里,夸自己长得帅?”

周宗主知道这位不明的前辈懒得与自己谈话,却实在想不出为何。总而言之他曾经维护自己,总不会非常讨厌,还是趁此机会,能说几句,就再说几句。

“原本想借烟雨云镜,看过往。”周泽楷于是说。他自是答非所问,想不出叶修所问之答案,就转为告诉他自己为何在烟雨。

叶修没有计较他偷换了问题:“你此时好好的,可见并非忘记了生死攸关的要紧事宜,本来无妨,有何可看?”

“怎知我好。”周泽楷想了想,却只说了四个字。

叶修一时有些头疼,这可让人怎么个答法,又是什么个意思。他只得揶揄道:“天下的仙子三分之一属意于你,可算不算得好?”

“不好。”这个答案很快。快到连回答者自己都吃惊。他隐约闪过一个念头,却没能抓得分明:那又如何,不能伴我心之所爱,纵使超脱三界,身化真仙,又有何意义?

“……”

两人无语。

“……如何算得三分之一?”苏沐橙,唐柔,楚宗主,舒家姊妹?戴仙子(不记得名讳),柳仙子……还是刘?周宗主心念转了转,也知叶修是在胡扯,他只是想不出叶修为何调侃他。

结果叶前辈忍无可忍地结束了这段谈话:“去去去,前辈养鱼,不要来烦。”这小子桃花很旺,可见三分之一还说少了?!滚滚滚。

周宗主有点委屈地走了。


评论(10)

热度(140)